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农业农村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1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1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218号(财税金融类039号)提案答复的函

函〔2021〕50 

朱定真、姜洋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放大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减灾资金,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从巨灾保险深度融合财政涉灾预算改革,提升保险填补农业灾害资金缺口等方面,提出了应当探索农业财政风险巨灾指数保险制度化融合农业财政涉灾预算改革的建议。相关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我们改进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一、关于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相关政策 

  财政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相关工作,“十三五”期间根据农业灾害和水旱灾害实际发生情况,会同农业农村部、水利部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共安排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原农业生产救灾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328.3亿元,对各地恢复农业生产、修复水毁农业水利设施、减少灾害损失、实现稳产保供、维护农民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我部会同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印发了《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9〕117号,以下称《管理办法。其中,农业生产救灾支出方向主要用于恢复农业生产以及生物灾害防治所需的生产资料补助水利救灾支出方向主要用于安全度汛、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兴建抗旱水源和调水供水设施等方面的物资材料及服务补助。下一步,我们将在组织开展相关调研中,充分吸收您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巨灾保险深度融合财政涉灾预算改革探索创新农业救灾支持方式,引导带动地方开展救灾工作,及时帮助灾区恢复农业生产生活,进一步提高救灾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农业领域灾害风险应对能力。 

  二、关于农业灾害指数保险、扩大农业保险险种和覆盖范围相关政策 

  2007年以来,财政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实施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在农户和地方自愿参加的基础上,为投保农户提供一定的保费补贴,引导和支持其参加农业保险,并逐步加大支持力度。目前,补贴品种已由最初的种植业5个,扩大至种、养、林3大类16个,如水稻、玉米、小麦等,基本覆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补贴区域已由6省区稳步扩大至全国,各地区和各经营主体,均可在自主自愿的基础上,自主开展并申请中央财政补贴;补贴比例也在逐步提高,并结合区域、险种情况实施了差异化补贴政策,如种植业由25%提高至中西部40%、东部35%。2019年,为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开展了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支持地方自主选择2个品种申请中央财政补贴。2020年,进一步将试点地区扩大至20个省份(含兵团),补贴品种由2个增加至3个。对于您关心的农业灾害指数保险,各地可自主选择是否将其纳入地方以奖代补保险补贴范畴。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以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范围,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支持地方开展特色农业保险,推动农业保险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其强农惠农作用。 

  三、关于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近年来,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规模,持续优化试点模式,在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稳步扩大试点规模。2016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分别称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584个试点项目,74家期货公司与18家保险公司合作参与,品种涉及天然橡胶、棉花、白糖、大豆等,保障现货规模1208万吨,承保土地面积3030万亩,为175万农户提供价格和收入保障。相较2016年试点支出,2020年项目数量扩大11倍、试点品种翻了一番、覆盖省份扩大近3倍、保障现货规模扩大16倍、承保农户数扩大78倍。二是持续推进县域全覆盖试点。为推动试点“由点及面”,2018年以来,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在海南、甘肃、黑龙江等14个省(区)43个县(市)重点开展73个试点项目。承保土地面积1754万亩,实现品种主产区县域范围“应保尽保”三是推动提高收入险模式发展水平。近年来“保险+期货”模式逐步由单一价格险向价格险、收入险创新发展,是规避产量和价格双重风险的有效途径。借鉴美国、欧盟等成熟市场以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运用来促进农民增收的收入保险计划经验,证监会指导大商所在黑、吉、辽等13省探索开展107个收入险试点项目,共计保障近56万农户的基本收入,较为真实的验证了成熟国家基于期货价格的收入保险模式在中国落地的可行性四是探索优化试点模式。引入龙头企业,通过基差收购的形式帮助农民利用市场化机制受粮,在“保价格、保产量”的基础上实现“报销售”。此外,通过引入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参保农户和企业提供多样化金融支持,形成金融支农合力。2018年以来,共有5家商业银行累计为参保农户和农企提供2.9亿元信贷支持。五是发挥了稳定农业生产、助力农民稳收增收实效。2020年郑商所已运行结束的21个项目平均赔付率达100.17%,户均获赔2137.78元。大商所养殖项目实现赔付1.31亿元,赔付率达123.42%六是各级财政对试点给予了大力支持。试点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与政府部门认可,中央及地方财政对“保险+期货”试点支持政策逐步增加。2020年开展的210个项目中,78个项目获得来自中央和地方财政保费支持1.38亿元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做好下一阶段“保险+期货”工作,不断丰富参与品种,为农户提供更全面的生产经营风险管理工具。鼓励龙头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引导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优化产品设计,持续降本增效。支持期货交易所围绕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需要,探索期货期权产品创新,指导期货交易所关注巨灾相关衍生品研发工作,积极研究在我国推出巨灾产品的可行性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农业农村司 010-68551498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