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农业农村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1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1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BH10337号建议的答复

 

曹金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扶养蜂人促进蜂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聚焦蜂业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开展蜜蜂遗传资源保护利用、良种繁育推广、现代化养殖加工技术及设施设备推广应用、蜂产品质量管控体系建设,推动蜂业全产业链质量提升。需要说明的是,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分为约束性任务和指导性任务,指导性任务不明确具体资金规模,由地方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蜂业质量提升行动属于指导性任务,具体资金额度结合当地实际统筹确定。 

  关于您所提“拨付专款或从‘蜂业提升工程’款中拿出少部分,用于支持‘蜂农互助专项基金’”的建议,考虑到将中央财政资金直接用于支持“蜂农互助专项基金”面临制度和管理上的问题,且恐会引起其他行业或领域类似基金的攀比,还需进一步审慎研究论证。目前,中央财政对农业生产灾害救助有相应的支持渠道,如蜂农遭受自然灾害,可按规定通过相关渠道给予支持。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农业农村部和地方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蜂业提质增效、产业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  政  部 

  2022年2月21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