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农业农村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9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9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406号建议的答复

    

    

  杨晓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行脱贫攻坚特别债券解决资金投入问题的建议收悉。强化脱贫攻坚投入保障,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决战决胜非常关键。我们商国务院扶贫办对您所提宝贵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考虑西部边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财力缺口因素,发行脱贫攻坚特别债券,确保政府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作为财政投入优先保障的重点,确保政府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包括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引导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等专项转移支付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持续大幅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如,2013-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超过5100亿元,年均增长约21%。同时,专项扶贫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重点向贫困问题突出的边疆民族地区倾斜。2017-2019年,中央财政补助云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别为71亿元、93亿元和127.5亿元,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国前列。 

  在通过一般预算资金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的同时,中央财政还积极拓宽扶贫投入渠道,支持和督促各省优化债务资金结构,重点支持脱贫攻坚。2016-2019年,中央在核定各省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时,累计要求各地安排超过3500亿元债务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同时,要求其他一般债务资金也应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用于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中央财政下达云南省新增一般债务限额386亿元中,要求其中183.5亿元专项用于易地扶贫搬迁。 

  总的来看,中央财政扶贫投入较好地落实了中央关于扶贫投入要与脱贫攻坚任务相匹配的要求,并向云南等贫困问题突出省份倾斜。同时,债务资金的投入也对脱贫攻坚补充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多渠道加大脱贫攻坚投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投入保障。 

  二、关于债券数额分配以贫困人口数为依据,不以地方财力为依据,确保向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倾斜 

  为加大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在分配对地方的相关一般性转移支付时,将各地贫困人口规模作为重要考虑因素,且这部分资金是中央对地方的无偿补助,对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持。但与转移支付不同,政府债务资金坚持“谁举借、谁偿还”的原则。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按照国务院要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一直体现正向激励原则,财政实力强、举债空间大、债务风险低的地区多安排,财政实力弱、举债空间小、债务风险高的地区少安排或不安排。考虑地方贫困人口规模与偿债能力无关,不宜作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的考虑因素,以免造成债务规模与举债能力不匹配,形成较大债务风险。 

  三、关于脱贫攻坚特别债券期限和利息应有别于普通债券和专项债券,体现长期性和保底性 

  债券期限方面,根据财政部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有关规定,地方政府债券期限结构根据项目资金状况、项目建设运营周期、债券市场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鼓励地方发行15年期、20年期等长期债券。债券利息方面,按照现行制度安排,地方政府债券由省级政府统一发行,其安全性仅次于中央政府发行的国债,同时投资者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所获得的利息收入免交所得税,这些措施使得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较低。比如20194月当月,全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平均利率仅为3.67%。因此,代表提出的脱贫攻坚债券利息应体现长期性和保底性的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市场因素或由市场因素确定,在债券实际发行工作中也得到了较好地体现。 

  四、关于脱贫攻坚特别债券可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成效和第三方评估成果,采取以奖代补、贴息等方式逐步免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规定,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不救助原则。为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避免道德风险,不宜采用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地方债务予以免除。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农业农村司  01068553319 

                                                                                                                   

                                                                                               

                                                                                       2019710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