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农业农村司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党支部聚焦“一条主线”做好“四点结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刊载于旗帜网(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门户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农业农村司不断深化对“三农”工作根本属性的认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动力和实效。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核心点”  

  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注重规定性、重点性学习教育机制。系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系列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财政惠农支农政策举措,引领农民走共同富裕之路。 

   健全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机制。建立涵盖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反馈报告各环节的闭环式工作机制,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健全贯彻落实工作台账,推动研究出台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的落实举措,及时对账销号。 

  聚焦“三农”工作关键时空节点“一条主线” 

  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脉络 

  围绕百年党史中的“三农”节点,提升财政支农重要性认识。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深入学习领会从农村包围城市、土地改革,到引导农民走集体化道路,再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消农业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个重要时期的“三农”史,强化对“三农”工作在百年党史中功能定位的认识。 

  梳理历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升财政支农规律性认识。系统学习1982年以来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深入理解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内涵,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压舱石”和“战略后院”重要地位的认识,推动财政支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赓续“三农”领域精神谱系,提升财政支农传承性认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吴奇修结合工作职责率队开展专题工作调研,统筹安排深入福建、黑龙江、浙江等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传承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小岗精神、脱贫攻坚精神。 

    

  财政部农业农村司主要负责同志调研北大荒农垦集团博物馆 

      

  结合中央财政支农重点政策“关键点” 

  切实做到对“国之大者”胸中有数 

  支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的重要论断,紧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大力支持种业振兴,多途径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推进粮食主产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支持生猪产能恢复,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启动实施肉牛肉羊增量提质行动,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全面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印发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巩固衔接工作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将原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更名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及时下达资金,优化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同时,承担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调部内司局加强统筹研究,推进和督促落实财政支持全国各地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 

  支持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持续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有效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研究谋划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支持政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支持科学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支持已建成工程运行管理和发挥效益,促进水资源空间均衡和集约利用。 

  持续健全“三农”投入保障机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公共财政保障力度,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安排24975.47亿元,较上年增长4.5%。拓宽投入渠道、创新投入机制,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要求,积极发挥农业信贷担保、相关涉农投资基金等引导撬动作用,着力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 

  结合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特色点” 

  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载体 

  充分发挥厚植农业农村优势,会同相关单位研究提出支持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方案,支持各地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计划到2022年建设逾1000个红色美丽村庄,打造涵养初心使命的实物教科书和凝聚广大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有效载体。推动各地利用财政资金,结合红色历史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优势,为村民做好事解难题。此外,推动地方结合实际,通过打造红色长廊,建设红色讲堂,用红色文化凝聚民心。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脚点” 

  切实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聚焦重点民生项目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提出支持开展落实对农牧民直接补贴政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等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落实,按月调度进展,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深入研究农资价格上涨对种粮收益的影响,认真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及时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200亿元,有效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综合考虑不利气象因素对秋粮生产的影响,及时下达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51.9亿元,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提供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一次性安排新增资金14亿元支持受灾严重省份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的政策建议,保证秋粮应收尽收,确保今年粮食丰收,奠定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