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农业农村司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缺水辽宁节水增粮十连丰

  

20131020    来源:人民日报

  “庄稼能不能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辽宁彰武县兴隆山镇赵家村书记董玉德朴实的话,讲述了一个简单的道理。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今年辽宁粮食总产量实现“十连丰”已成定局。从去年开始实施的“节水增粮行动”功不可没——这是种粮户们的一致评价。

  辽宁省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之一。全省除东部以外,其它地区均属严重贫水区,并且,降水量年内分配不均。另一方面,辽宁省土地资源丰富,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

  201112月,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决定支持东北四省区实施“节水增粮行动”,计划到“十二五”期末,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800万亩,其中辽宁是600万亩。

  根据辽宁特殊的水土资源分配格局,辽宁将节水增粮行动中近88%的任务分配到辽西北地区。2012年辽宁已完成120万亩节水增粮行动工程建设任务,其中新增灌溉面积79万亩,改善面积41万亩。

  2012年项目实施情况看,粮食作物增产效益明显。项目实施前,平均亩产在500700公斤左右。项目实施后,亩均增产230公斤左右,增加产值5.2亿元;经济作物亩均增收600元左右,增加产值4200万元。节水节能同样效益明显。与改造前相比,共节约用水量6122万立方米,节水效益306万元,节能效益857万元;项目实施后,可省工87.94万个工日。

  在辽宁朝阳市建平县奎德素镇柴达木村,记者见到了“职业农民”、产粮大户史小军。他今年承包了160亩农地,播种玉米。收获季节每亩产量达到了2100多斤。一亩地收入五六百元,年收入10万元不成问题。

  “建平是一个干旱的地区,十年九旱,以前采用漫灌技术,包括人工成本在内,一亩地一小时的成本就达到8元,一年得灌6次。去年,村里给我建上了膜下滴灌。滴灌省时省力,一亩地的成本才27元,用水的成本较以前节省了近一半。过去,因为漫灌给水不均匀,每亩产量也就1700斤左右。今年增收,达到了2100多斤。”望着丰收的玉米,史小军幸福地对记者讲述着。

  记者 何勇、陈扶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