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农业农村司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山东试点涉农资金整合 37项资金“打包”使用

2013-08-24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推进财政资金管理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从今年开始,省政府确定在莱芜市试点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记者8月22日获悉,主要围绕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涉及10多个部门的37项涉农资金,纳入了此次整合试点范围。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表示,试点将为今后在更大范围推进涉农资金和其他财政资金整合积累经验、探索路子。

    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大“三农”投入,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去年全省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资金达2260亿元,比上年增长19.8%。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林水事务支出达333.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但目前涉农资金使用分散、多头管理的现象仍较突出,难以形成合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效应的发挥。如何有效整合涉农资金,把有限的财力用到老百姓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受益最直接的项目上,是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莱芜试点中,省财政将以2012年安排莱芜有关涉农专项资金数额为基数,每项资金原则上按高于该资金2013年预算增幅的比例,确定支持莱芜市的涉农资金整合规模,试点期限暂定为两年。莱芜市涉农资金整合将在“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的前提下,遵循“统筹规划、分工实施,共同挖坑、分别栽树,优势互补、各记其功”原则进行整合。在整合资金使用上,要形成拳头、集中投放,做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省里对莱芜市切块下达具体控制指标,注明涉农资金的专项名称、数额。莱芜市依据整合规划落实到具体项目,依据所属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办理项目资金申报手续。省财政厅和有关部门进行合规性审查后,及时下达资金,由莱芜市组织实施。莱芜市还将把省里安排的资金与市、区和乡镇涉农资金捆绑使用。

    于国安介绍,今年以来,山东将财政支持农业科技的4项资金整合为“农业科技发展资金”一个专项,将省级16项水利资金整合为“五大水利工程”五个专项,将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奖补资金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统筹安排,强化了资金规模效应,提高了重点项目的投资强度。今后财政预算安排要在做好省级层面涉农资金整合的同时,积极探索涉农资金跨部门、跨级次的整合,更好地发挥资金的整体效益,同时为其他财政资金的整合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省财政厅将会同省直涉农部门,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加强考核、跟踪问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