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农业农村司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工作

汲取百年党史力量,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财政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吴奇修同志为全司党员干部讲党课

  来源:农业农村司

  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月24日,农业农村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财政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奇修同志以《感悟百年党史,涵养初心使命,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彰显财政担当》为题,为全司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党课。 

  党课以进一步理解党史学习应该“学什么”“怎么学”为切入点,勉励全司党员干部将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内化为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一是通过党史学习感悟思想伟力、提升理论素养。回顾100年来,我党立足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任务,与时俱进确立的“三农”工作指导思想和理论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全司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理解我党各个历史时期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感受思想伟力,切实提升理论水平。二是通过党史学习体察国情农情、牢记“国之大者”。立足百年党史,从重农是根本性传统、土地是根本性问题、农民是根本性力量三方面,深刻阐述“三农”工作从来不是一般的经济工作,而是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政治工作。要求全司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受“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增强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自觉性,推动财政支农政策更加契合“国之大者”的要求。三是通过党史学习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发展智慧。以历年中央一号文件为脉络,总结我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引领“三农”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特别阐述了我部近年来主动作为,推动一系列重大政策写入一号文件的生动实践。要求全司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对风险挑战、实现跨越发展的丰富经验,切实提高研究谋划财政支农政策的能力。四是通过党史学习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讲述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小岗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农业农村领域伟大精神的形成过程、精神实质以及传承发展,共同回顾财政干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的担当精神和优良作风。要求全司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五是通过党史学习坚定人民立场、砥砺奋斗初心。结合取消农业税等历史史实,深刻阐述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以及我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特别回顾了财政部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农民期盼的生动例证。要求全司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全心全意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推动财政支农政策更加符合广大农民群众期待。 

  党课以进一步深化“以学促用”“学用结合”为落脚点,对做好下一步财政支农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将党史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成效。一是统筹安全和发展,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对标富裕和富足,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聚焦高质和高效,持续推动农业现代化;四是着眼宜居和宜业,有力促进农村现代化;五是立足提质和增效,持续强化“三农”投入保障。吴奇修同志最后强调,全司党员干部要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和刘昆部长的指示要求,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财政优良作风,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扎实做好财政支农各项工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征程中奋力谱写无悔的人生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9日